全大三出國特色

 

1. 標準流程

2. 細緻輔導

3. 智慧採認

本校自1994年首創大三學生出國留學計畫,分別在淡水與蘭陽校園各自發展,在110學年度後,蘭陽校園的四個學系遷回淡水,分屬於三個學院。學生分散世界各地姐妹校,深耕淡江大學國際化之理念。穩定的大三出國成效,為三全教育中心主要特色之一,亦是莘莘學子選讀本校的重要原因之一。112學年度大三出國大三出國合作姊妹校共23所,不論選擇何處作為大三出國的目的地,均能與國際專業知能接軌,同時學習在地文化,成為具有世界觀的國際人。全大三出國在淡江校園持續推動,提供學生深化及多元之國際化學習。

 

上圖:觀光系學生(代表)出席106學年全校出國留學授旗典禮(2017.06.20)

 

大三出國 創造無限可能的第一步

大三出國讓學生開拓國際視野,結交世界各國的朋友,了解自己的舞台除了台灣之外,還有全世界,因此有些同學畢業後在當地就業。「我們輔導這些學生大三出國就是幫助他們踏出創造無限可能的第一步,接下來的第二步和第三步就要靠學生自己去走。」觀光系表示,有不少同學是透過全大三出國打開國際視野,並適應國外就業市場的例子,今年畢業的張辰榕到澳洲國際管理學院留學,因實習表現優異受到主管賞識與推薦,拿到兩年工作簽證,現在留在澳洲飯店工作。他的同學林霈昀、尤心辰也在畢業後繼續留在澳洲旅遊業。他們都因為大三出國使視野更寬闊,體會到自己在國外可以擁有更多發展機會。

 

出國輔導系統一站OK

「在師長們的集思廣益下,我們將大三出國的三學院四學系整合為統一步調,同時每個科系又能發展各自特色。」所謂一站式的輔導,即是利用網站控管大三出國的標準程序,一站輔導,鏈結師生。他針對系統的「三化」特別說明,分別是流程標準化、輔導細緻化,及採認智慧化。透過這個網站,大三出國程序標準化,從學生出國前的準備、學校的登記審核、在國外的選課輔導、出國通報到回國後的心得撰寫和學分採認,一連串的程序執行都可以在輔導系統網站上完成。不但能將國外老師和國內學生連結了起來,師長容易掌握學生動態,各學系也可透過大三出國學分的採認程序,對學生在海外的學習成效進行評估與追蹤。

 

試行經驗將推廣全校

「我們也根據過去十幾年的經驗,為系統增添許多輔導功能。」經由前後兩次學生留學心得的陳報,讓師長能夠知道學生在國外適應狀況,進而提供適當的協助。在撰寫留學心得時,希望學生提到的內容更加細緻,目的是讓學長姐留下他們出國時的生活經驗,累積並傳承下去,有利於老師們在幫助未來學弟妹申請交換時,獲得更多詳細的參考資訊。最後,學生在回國之後最重要的就是學分的採認,新的系統在這方面操作十分簡單,智慧化的應用也取代了必須使用人工進行的流程,包括重複科目抵免 、成績查核和學分不對等的情況,減少人員作業可能出現的疏漏。葉劍木表示,目前這套系統將在三全試行後,推廣到全校各個學系,推展大三出國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