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人發展課程

課程介紹

 

三全教育所屬學系自111學年度起實施全人發展課程:

科目名稱 年級 必選修 學分數 備註
社會議題探索暨實踐 1,下1 承認為社會分析學門(W)
國際學習 2 承認為全球視野學門(T)
團隊發展 0,下1 承認為課外活動與團隊發展學門(K)

 

 「社會議題探索暨實踐」課程:

        大一必修,以任務導向 task-based learning 為主軸,學生必須在一學年內,由主授老師宣布不同社會議題,同學再從中選定並完成相關任務。

    111學年度設計有16個專題,議題涵蓋「社區探訪」、「課後輔導」、「SDGs敘事書寫」、「黯黑旅遊(歷史傷痕旅遊點)」、「無痕山林」、「原住民族社會困境」、「認識新移民」、「導盲犬與友善校園」、「高齡居家照護」、「原始碼公開(數位民主)」,以及包含職場天花板、同性戀、跨性別、友善環境和平等待遇等性別議題。學生依興趣選擇專題並自主學習,採社會探索、社會體驗、講座參與、學園活動等方式完成任務,增進對社會議題的了解及促進參與實踐。

 

國際學習」課程:

        大二必修,幫助同學瞭解國際學習之意義,並協助同學準備大三出國留學。由授課老師邀請講者講述國際學習相關主題,例如介紹不同國家社會的文化、如何適應與包容文化的差異、基本國際禮儀、留學經驗分享、如何設計旅行體驗當地風土人情、如何透過鏡頭與文字記錄國際學習經驗等,而後自行完成大三出國申請作業及出國經驗分享心得。

 

「團隊發展」課程:

        大四必修,以任務導向 task-based learning 為主軸,學生必須上學期初籌組團隊,並在授課教師/學院導師指導下,在畢業前完成設定實作專題目標、企畫實作、成果發表等工作, 並於其中學習問題解決與溝通課題,嘗試將介紹學生參與活動基礎概念(認證)、活動參與(認證)、活動執行(認證)鎔鑄於一體。同時為強化與 SDGs/永續發展/USR 的關鍵指標之連結,前述實作專題目標應該以本校 USR 計畫、經三全教育中心認定之本校專業知能服務學習課程或志工團隊服務為核心連結,但若實作專題目標與創業或競賽相關,得個案處理。 

 

課程消息

「社會議題探索暨實踐」111學年度課程專題--

編號 專題名稱
1 社區探訪 (Neighborhood)
2 小阿德課後音樂律動教室 (After School Care)
3 SDGs 主題敍事書寫I (SDGs Narrative Writing I)
4 SDGs 主題敍事書寫(SDGs Narrative Writing )
5 台灣黯黑旅遊 (Dark Tourism in Taiwan)
6 無痕山林的永續議題 (Leave No Trace)
7 原住民族社會困境議題初探 (Indigenous Social Issues)
8 新移民在台北 (Knowing New Immigrants)
9 我的導盲犬與友善校園 (Guide Dog & Friendly Campus)
10 高齡社會與居家照顧議題初探 (Aging Society & Home Care)
11 開源運動在台灣 (Open Source Movement in Taiwan)
12 科技業中的女力與困境 (Female Power in Technology Industry)
13 多元文化中的性別議題初探(同性戀族群) (Homosexual Issues)
14 多元文化中的性別議題初探(Part II-跨性別族群) (Transgender Issues)
15 性別平等議題探索與實踐:性別友善空間 (Gender Friendly)
16 性別平等議題探索與實踐:打破性別刻板印象 (Gender Equality)

 

「社會議題探索暨實踐」111-1辦理活動共14場

一張含有 桌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社會議題探索暨實踐」111-2辦理活動共14場